安吉:忠实践行“两山”理念 奋力打造民族乡村共同富裕先行示范

发布时间:2024-01-09 19: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安吉县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建设,坚定“畲族文化+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思路,持续丰富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村寨形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民族村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打造全域美丽畲乡花园。坚持“畲族风情+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思路,制定《特色畲寨总体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核心竞争力策划方案》,明确以“休闲旅游+畲药养生”为主题,打造以民族文化内涵为特色旅游型村庄。按照“一心一轴多片区”的空间布局,重点建设集行政、文体、旅游接待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沿村庄主干路形成发展主轴线,打造畲村风情、高端养生、漂流休闲等特色区。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筑牢民族共富坚实根基。充分挖掘畲乡,用好生态引来好项目,先后吸引杭州汉唐园艺观光园、苏州“董茶”生态茶园、驭风无动力滑翔伞营地等10余个优质项目入驻,同步引进高端专业人才15名,号召乡贤回乡创业67例,夯实绿色产业发展基础支撑。探索“村民+村集体+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即集体以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入股,村民以资金资产资源入股,联合工商资本组建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民宿产业集聚区。

三是坚持文化铸魂,发挥乡村振兴特色优势。着力发展文化表演和体验项目等较为成熟的文旅结合的“畲家游”休闲经济产,培育省市县级非遗20余项、非遗传承人35人,遴选“好畲”项目20个,创作文艺表演作品11项,连续18年举办畲村过大年、非遗集市等活动,年均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郎村村省级非遗响木舞代表浙江亮相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开幕式。建成凤麟广场、畲村大舞台、畲族文化展示馆等一大批畲族文化阵地,助推“畲村游”。

四是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大抓基层党建工作,强化支部引领作用,形成了“党建+发展”“党建+治理”“党建+文化”模式。通过和谐堂、党群议事廊等阵地,充分发挥党员、乡贤、畲族文化传承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建言议事、沟通桥梁作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引导群众开展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绿色殡葬、节俭办婚丧等活动,积极参加“最美家庭”“健康家庭”“最美章村人”评选,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