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迎亚运 燕山飞龙聚沐尘”——龙游·乌什走亲文艺晚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发布时间:2023-06-06 15: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6月3日晚,在龙游县沐尘乡沐尘村山哈广场,不断传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正在进行的是“石榴花开迎亚运 燕山飞龙聚沐尘”乌什·龙游文化走亲文艺晚会,以歌会友,以舞融情,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景象。

活动现场,载歌载舞,热闹纷繁。沐尘人民表演了民族特色舞凤凰、悦耳动听的民族歌曲以及特色民俗竹竿舞、摇锅,通过具有民族元素、本土特色的文化节目,向新疆人民展示了新时代沐尘的发展成果,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新疆文化走亲团先后表演了《新疆山水美》、《漂亮的花儿》等精彩的节目,美轮美奂的舞蹈,展示着大美新疆的多元文化特色,展现了新疆人民无忧无虑的幸福场景,让现场观众感受到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节目表演结束,新疆朋友和沐尘村民及游客,围着篝火,在《美丽中国》的音乐声中,肩并肩手拉手,围成圈,踏着音符、和着节奏欢歌一起合跳民族团结舞,现场气氛热烈。

“节目很精彩,内容很丰富,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节目轮番上演,广场上站满了前来观看的村民,掌声不断。村民邱女士早早就和朋友来看表演,“新疆的朋友们很热情,很想和他们做朋友,一起唱歌、跳舞。”与她一样,观众席上的唐先生也对今天的表演印象深刻,他说通过这种形式,可以更加了解新疆的文化,“不同的民族可以有更多的话题,更友好的往来。”

龙游与乌什“对口支援”已多年,越过千山万水,虽相隔3800余公里,龙游乌什两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文化走亲”作为文化交流的有效方式,有利于实现区域间的文化资源共享,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之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文化交流的场景,今天在现场亲身经历,真的感受到了不同民族文化融合带来的喜悦,大家真的是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了一起,感觉真的非常亲切。”阿合雅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热依兰·艾尼瓦尔和她的伙伴们第一次来到龙游,来到沐尘,感到非常开心和欣喜。热依兰·艾尼瓦尔说,十三年她曾作为导游去过杭州,再来浙江,感受到了这里的巨大变化,“文化走亲”也让她更加了解这片土地。“在整个交流过程中,我们学习了乡村振兴的理念,社会治理的模式,以及共同富裕的经验,我也希望能把这些好的经验带回我的家乡,融合到我们的工作中。”她表示,通过此次文化走亲,将进一步加深龙游、乌什两地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沐尘畲族乡党委副书记徐俊认为,除了经济上的帮扶之外,文化交流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龙游和乌什开展文化交流有利于两地之间进行近距离的密切接触,加深两地人民之间的了解,增进感情交流。“我们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通过文艺晚会这种表现形式,丰富老百姓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各民族群众心连心、手牵手,共叙民族情,同圆共富梦。”

整场演出形式多样,充分展现出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历史风貌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更承载着各民族群众对彼此深情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