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山那边”的儿童节礼物 ——万水千山阻隔不断的“民族情”

发布时间:2023-05-30 15: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近年来,宁波市北仑区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工作,开展各族青少年跨区域双向交流,促进各族青少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北仑区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发动社区、学校、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开展“书香润乡村”行动,为民族地区青少年寄去书籍、文具等儿童节礼物,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走心了!183箱儿童节礼物“奔赴”四川美姑

“师傅,辛苦跑一趟了,这批物资很重要,路上当心点啊!”5月19日中午,在北仑区新碶街道小山公园,随着183箱物资装车,满载北仑人心意的、价值83万元的儿童节礼物“奔赴”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不出意外,一周左右,当地的孩子们就能收获惊喜。

小山公园有一方阵地属于新碶博爱志愿服务中心,上下两层,约有400平方米。当天,物资发车后,被“搬空”的中心又恢复了往日的宽敞。要知道,最近大半个月,这里就像一个中转仓库:北仑区教育局向各校筹集到7000册课外书,北仑区图书馆整理出3000册课外书,有服装公司捐赠1254件崭新的童装,有文具公司送来一车学习用品和礼包……当各方爱心源源不断聚集,中心的大厅、储物间、走廊……堆得连下脚的地方都没了。面对数量庞大的物资,志愿者们连续忙活了6天,才完成分类、整理、打包等工作。

美姑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腹心地区,彝族占95%以上。自北仑美姑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过去两年新碶博爱志愿服务中心是连结两地的“搬运工”,已先后4次将众筹物资送往当地结对学校。“上个月我们到美姑县开展‘书香润乡村’项目的同时,还把急救培训送了过去。”新碶博爱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王华峰告诉记者,返程以后,就有爱心企业与他联系,说是看到新闻报道后,也想为美姑县的孩子们助力。同时,北仑区教育局、北仑区图书馆也陆续送来课外书。于是,一车车的物资在大半个月里被搬了进来,当整个中心被爱心“填”满,一张儿童节礼物清单也“出炉”了。

这次“众筹”的儿童节礼物非常走心,除了丰富多样的课外书外,还有孩子们喜欢的文具和玩具。圆珠笔和笔记本的款式特别多,每一支、每一本都有精致的外包装,水晶球、拼图、微型景观等也都是时下流行的小玩意。“希望孩子们喜欢,能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这是王华峰的祝福,也是所有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祝福。

 

1915公里,1500本书,北仑爱心书籍“奔赴”贵州毕节

5月26日,印有“书籍是横渡时间大海的航船”的11个大包裹从宁波北仑芝兰社区打包发出,踏上通往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黄泥乡的“千里之行”。这批货物是芝兰社区在绍成小学开展的第七场书“籽”漂流·“芝”慧共享图书漂流活动中募捐到的爱心书籍,寄出去的不仅仅是沉甸甸的知识,更是北仑小朋友对贵州小朋友们满满的爱。

早在今年4月,已在北仑定居十多年的彝族居民黄玮联系芝兰社区党委书记李静琦,希望能将募捐到的书捐给贵州的孩子们。芝兰社区通过多方对接,联系到了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的嘎木小学校长,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前,将募捐到的全部爱心书籍都发往了贵州省黄泥乡。

“非常感谢!感恩你们对我们家乡的教育事业的支持,我替黄泥小学和嘎木小学的全体师生表示感谢……”拿到寄出的快递单,黄玮连连道谢。

一本书、一片心,一缕书香、一份情。2019年至2023年五年间,芝兰社区先后开展了七场图书漂流活动,通过闲置图书公益捐赠、旧书换新书的形式,累计捐赠了5000余册书籍、12个图书角至浙江丽水岭头乡中心学校、贵州百里杜鹃管理区的戛木小学、四川大凉山美姑县等,让爱在知识的海洋里流转。图书漂流让城市孩子爱上阅读,给教育薄弱地区的孩子带去鼓舞和激励,也链接了城乡孩子们间的友谊,让爱在流动图书的土壤中获得成长。“图书漂流我们仍会持续坚持下去,把这份爱心一直延续。”芝兰社区党委书记李静琦说道。

 

戚家山爱心企业温暖送美姑

近日,戚家山街道爱心企业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欧艺服装有限公司和宁波赛龙进出口有限公司通过戚家山街道红十字会,向北仑区红十字会捐赠总价值65万余元的儿童服饰和文具饰品等物品。上午九点,欧艺公司门口十几箱货物已经从仓库运送到公司空地准备装车。山海同心,情系美姑。这是这两年,该公司向美姑县捐赠的第二批服饰。去年1月,欧艺公司捐赠了120箱共1200件羽绒服,赶在年前把衣服送给当地居民。

成立于2008年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欧艺服装有限公司位于戚家山街道联合工业园区,主要经营服装、服饰的制造、加工,服装、服饰、服装辅料、服装面料的批发、零售。多年来,公司在发展的同时,注重回馈社会、投身公益,致力于各项公益事业。公司已连续多年在助学、救灾、抗疫中捐赠物品,近200万元。

“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微不足道的事情。”当记者提出想要进一步采访时,公司负责人婉言谢绝,“只要我们还有能力,这件事会坚持做下去。”

精美的圆珠笔、卷笔刀、各类贴纸……在宁波赛龙进出口有限公司,一箱箱文具已经被整齐打包。“我们专门挑了一些可爱的本子、笔,还有一些贴纸、手工这些,比较符合孩子们。”赛龙公司相关负责人笑着说,“你们到时看看,如果送到那边,孩子们喜欢,我们这边还可以准备一下。”

“今天让我们感受到了企业浓浓的情谊,这不仅是一份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更是对帮扶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关怀。”街道红十字会负责人说,“这批物品将发往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争取在六一儿童节到来前,为当地的孩子们送上节日祝福和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