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宗委主题教育调研组赴温州、金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6 09: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省民宗委精心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调查研究方案。由委党组成员、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组成调研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工作短板,带着梳理形成的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下沉一线,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调研报告,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先行省的实际成效。

5月22日至24日,省民宗委副主任金伟一行赴温州、金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专题调研,并就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面商会谈。

在温州市平阳县青街畲族乡,对省人大代表兰锡明提交的《关于延续省对民族乡(镇)振兴扶持政策的建议》办理进行面商会谈。深入了解了省人大代表兰锡明关于帮扶加快民族乡村振兴,平阳县12个民族村报团实施项目,以产业带动村民、集体双增收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各级部门关于建议落实情况及下一步推动工作的想法进行了探讨。金伟表示,省民宗委高度重视、履职尽责,由委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了办理专班,省级4个部门协作办理,将建议办理与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助力民族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确保坚持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调研组在温州深入平阳县青街畲族乡王神洞村、溪南村调研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展示馆)、“石榴红”家园、民族乡村民宿建设等项目推进情况。调研组强调,民族地区发展要以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三个意义”为指导,全力打造“之江同心·石榴红”工作品牌,深化“十百千万”民族乡村共富培育工程,持续拓展“两山”转化新通道,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打造一批辐射带动作用强、增收致富效果好的示范项目,以新产业带动民族乡村共同富裕。

在金华,调研组深入义乌市五爱社区、佛堂镇,金东区第二实验小学、“同心e家”综合体等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石榴红“五百工程”等工作成效,与“阿依乐·莎莎石榴红工作室”“之江同心·彤云石榴红家园”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调研组强调,要完善党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讲好中华文化故事。要充分发挥石榴红工作室、石榴红家园、石榴红主题公园和研学基地等阵地功能作用,为各民族群众营造交往交流交融的浓厚氛围。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结合中心工作找准工作发力点,进一步拓展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