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六个维度”全面推进宗教中国化工作实践

发布时间:2023-05-23 14: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近年来,衢州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牢牢把握宗教中国化主线,聚焦“正心、正信、正知、正见、正念、正行”等“六个维度”,积极开展具有衢州辨识度的宗教中国化的探索与实践,不断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一、以正心正信为引领,坚定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全市宗教系统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五史”学习和红色教育,通过参访红色革命圣地和组织爱国基地研学,大力弘扬各宗教拥党爱国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进宗教界人士“五个认同”,在思想上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同行。贯彻落实“六进”宗教活动场所,每逢“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纪念日,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升国旗仪式,培养爱国情操,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注重发挥四省边际中心宗教中国化促进会示范引领作用,指导五大爱国宗教团体发出了推进宗教中国化联合倡议,实现体制内外打通、上下贯通、各教之间融通。深化“一园一馆一院”(一园,即宗教有礼园;一馆,即太极馆;一院,即厚朴·五明院)的宗教中国化示范平台建设,打造衢州扎实推进宗教中国化的“重要窗口”。

二、以正知正见为熏陶,厚实宗教中国化内涵底蕴

深入推动宗教文化传承。指导市佛教协会、市道教协会牵头完成《衢州佛教史》、《衢州道教史》编撰工作,持续推进全市寺院、道观、民间信仰场所挖掘编好“一庙(观)一故事”,推动全市宗教界共同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弘扬工作。编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天宁禅寺诠表》,用佛教经典诠释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华传统文化浸润宗教,以中国书画为载体,营设了“一路两线两空间”传统文化景观带,建设了全市第一座规模最大的佛学图书馆——永明图书馆,出版了《天宁有礼》《天宁寺的故事》以及《瀚墨心印》等佛教中国化系列出版物。积极促进宗教文化交流。创新打造“之江问道·有礼讲坛”金名片,推动各宗教讲经传道说法等交流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多年来,衢州市佛协先后举办了幽溪大师佛学思想与佛教中国化研讨会、弘一法师律学思想与崇俭戒奢论坛暨弘一法师文化研究会等文化活动。除此之外,大乘寺讲经、龙游佛协心理咨询、明果寺抖音、泰康禅院文创等文化活动纷纷涌现,在社会上传为美谈。

三、以正念正行为导向,展现宗教中国化良好风貌

强化顶层设计。构建规范管理、民主决策、上下协同新体系,市佛协建立了季度会长例会制度、五人小组决策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强宗教团体和活动场所制度建设,制订《关于加强市级宗教团体和市直宗教活动场所财务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和《衢州市宗教团体班子成员综合评价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工作机制的“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注重法治建设。推进“浙里宗教智治”“浙里民宗快响”与基层“141”体系贯通使用,全市302处宗教活动场所和243处民间信仰场所纳入基层网格管理。深入实施以宪法为主题的“十百千万”普法工程,提高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倡导社会公益。引导全市宗教界和信教群众主动开展抗洪赈灾、重阳敬老、扶困助残、新年送春联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近百场次。如龙游竹林禅寺捐赠15间希望学校图书室、资助众多寒门学子走进学堂等各类慈善活动,捐赠总额超500万元,彰显宗教界大爱善行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