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宗委主题教育调研组赴温州开展基层宗教事务治理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3 09: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省民宗委精心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调查研究方案。由委党组成员、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组成调研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工作短板,带着梳理形成的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下沉一线,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调研报告,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先行省的实际成效。

5月17日至19日,省民宗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振华带领调研组赴温州市围绕“浙江掌上宗教”APP迭代优化、基层宗教事务治理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进行专题授课。

陈振华参加鹿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以“学思想 促践行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浙江宗教工作”为题,从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新形势下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开创新时代浙江宗教工作的新局面三个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精彩解读,深刻回答了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准确把握宗教工作的核心要义和发展规律,全面把握新时代宗教工作总体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宗教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鹿城区晋福寺,听取场所负责人宗教中国化场所建设的基本情况。先后在鹿城区晋福寺、平阳县召开工作座谈会,会上各地代表分别就“浙江掌上宗教”使用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日常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议。调研组认真听取、收集基层意见并实时解疑答惑,并充分肯定了此次座谈会的必要性,强调近年来浙江宗教工作的突出成效,离不开基层的努力。并表示下一步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针对问题建议和基层需求,研究优化“浙江掌上宗教”APP,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使之更接地气、更实效、更受基层欢迎。

调研组赴瓯海区三垟湿地沙滩头临时基督教活动点开展调研,听取基层民宗干部、教职人员关于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活动开展、场所拆迁安置等情况。随后,调研组召开工作座谈会,了解温州市民宗局、瓯海区统战部关于基层宗教事务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各县(市、区)民宗局、街道乡镇代表就基层宗教事务治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交流。

调研组指出,要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思路,探索宗教中国化、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要通过重构基层宗教工作的“四梁八柱”,实现基层宗教工作的变革重塑;要强化民族宗教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不断夯实基层力量;要深化机制创新,完善基层工作事务治理;要深化数字化改革赋能基层治理,有效整合各类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