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宗委主题教育调研组赴金华、绍兴开展亚运会宗教服务保障和民族宗教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2 10: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省民宗委精心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调查研究方案。由委党组成员、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组成调研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工作短板,带着梳理形成的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下沉一线,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调研报告,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先行省的实际成效。

5月16日至19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带领主题教育调研组赴金华市、绍兴市围绕杭州亚运会宗教服务保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宗教中国化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派员全程参与指导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金华亚运分村和金华市体育中心亚运藤球、足球比赛场馆,以及绍兴市羊山攀岩馆和棒(垒)球馆,考察亚运会宗教服务等各项保障工作情况,并召开工作座谈会。调研组充分肯定金华、绍兴前期筹备工作,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筹谋划、精益求精,高标准做好亚运会宗教服务保障工作,要重视食材溯源,做好清真饮食保障工作;要重视宗教常识培训,确保管理服务人员和志愿者应知应会;要重视风险隐患排查,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为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奠定坚实基础。

在金华市“之江同心·八婺石榴红”主题公园和研学基地,调研组实地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并参加了开园仪式。在浦江县,调研组一行走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郑宅镇“江南第一家”,切身感受郑氏家族以义为重、廉洁自律的孝义家风。并赴水晶产业园区“晶聚·民族同心绘”,与各民族务工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浦江县水晶产业发展历程、民族团结阵地建设以及各民族互嵌式发展工作情况。在义乌市“之江同心·彤云石榴红家园”,调研组实地参观了解该阵地在民族政策宣传、传承展示非遗文化、服务中心工作、带动各族群众同心共富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在五爱社区,调研组认真听取该社区民族工作情况汇报,参观了“阿依乐·莎莎石榴红工作室”,勉励其围绕自身优势特色,发挥莎莎精通多国语言优势,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和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好工作室作用。调研组一行还赴柯桥区石榴红家园,详细了解民族团结“和融指数”工作试点进展情况,对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与鼓励,同时针对当前存在问题与下步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提出指导意见及建议。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赴浦江县佑岩禅寺,实地查看了解寺院发展建设、安全管理等情况,并与宗教界人士深入交流。实地考察了义乌双林寺规划建设和配套景观工程项目进展,听取了义乌市宗教活动场所布局规划等工作汇报。调研组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倡导崇俭戒奢,推进生态寺院建设;要深入挖掘寺院文化,广泛开展“之江问道”讲经讲道交流活动,切实加强文化润教;要进一步做优做细做实场所布局规划,合理布局、优化整合、提质控量。在义乌伊斯兰教活动场所,调研组参观了丝路文化室,对其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展示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