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高位谋划“三大工程”探索宗教中国化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7-29 16: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入推进嘉兴宗教中国化进程,探索适合嘉兴宗教实践的中国化新路径,市委统战部(民宗局)积极引导全市宗教自主加强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提升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聚力团结广大信教群众,构建和谐健康发展的市域宗教治理新体系,形成嘉兴市宗教中国化的创新实践成果。

一、开展“五教同行·奋进新征程”引领工程

(一)增强核心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全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成为新常态,意识形态多元多样多变成为新特点,嘉兴统战民宗始终聚焦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宗教领域践行“两个确立”,确保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宗教工作的指引指导作用。一是大力开展“五教同行·奋进新征程”思想引领行动,完善落实市、县、镇三级领导列名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织密织牢党委政府与宗教界的联谊交友网。二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市域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全覆盖,在全市民宗领域铸牢共同理想信念。三是要增强政治站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做好宗教领域“四治”整改行动,约束整治宗教商业化、宗教场所市场化现象,坚决把握好宗教发展方向。

(二)增强家国观念,大力开展三爱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家国情怀”,有利于增强爱国意识,提高公民意识,增强凝聚力,确保形成自觉抵御极端思想和非法宗教渗透的防火墙,传承红色基因、守牢“红色根脉”。一是要组织全市宗教团体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国情教育、“四史”教育等活动,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增进“五个认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组织重走一大路、瞻仰红船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汲取我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原力,转化为宗教中国化的行动力量。三是要进一步利用好数字化宗教治理变革成果,强化落实与宣传部的舆情风险防范联席会议制度,做好互联网宗教监管工作。

(三)增强文化自信,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深入认知和探索,要尊重宗教和文化融合的必然规律,持续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自信,切实推进中华文化与宗教的融合对话进程,形成儒、释、道与中华优秀文化交织交融,天、基、伊与中华优秀文化适应适宜的新格局。一是要加强全市宗教团体自身思想和教风建设,重视宗教文化建设,认真做好重要宗教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二是要加强“五教同行”文化交流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文化浸润宗教工作体系,拓展工作路径,讲好嘉兴故事,打造嘉兴特色文化浸润宗教工作载体。三是要认真指导市佛教协会开展“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市基督教“两会”开展“神学思想研讨会”等活动,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融合起来,形成嘉兴探索宗教中国化的理论品牌。

二、开展“市域品质宗教活动场所”提升工程

(一)创建一批精品宗教场所。推进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不仅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还要构建政府和宗教的健康关系,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宗教场所品质。一是要在全市开展宗教场所品质提升行动,强化保障力度,聚焦纾困解难,支持部分基础薄弱的寺观堂补短板、强弱项。二是要开展精品佛教场所创建行动,以基础较好的佛教为试点,选树精品典型样板,借鉴先进寺院管理经验和优秀做法,在市域范围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加强创建经验交流,总结成果、搭好平台,召开嘉兴市宗教领域品质场所创建推进会,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创建合力,有效提升全市五教场所管理能力和水平。

(二)建立一套品质提升体系。市域品质宗教活动场所选树需要创新设立一套可量化、可复制且符合嘉兴宗教实际的评价标准,以体系化思维推进规范化管理,倒逼场所负责人不断提升治教水平和能力。一是要出台品质场所特别是佛教精品场所评价细则,抓好“同心、文化、平安、法治、美丽”五个创建中心要点,围绕宗教场所管理更加规范,宗教活动更加有序,服务社会更加自觉,政治引领更加有力四个目标,构建起切实可行的测评体系。二是要专班化开展品质宗教场所提升行动,创新设立五教品质提升策划师,制定工作方案,邀请民宗界别政协委员参与测评全流程,确保测评科学高效闭环。三是要健全品质提升责任体系,明确各宗教团体的创建主体责任,发挥民主管理组织的主观能动性,明确年度创建任务目标,形成各县互比、各教互促的良好氛围。

(三)展示一批品质提升成果。宗教中国化是一个螺旋式迭代发展的过程,在推进过程中要善于总结提炼,形成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切实发挥正反馈作用,从而确保作出精准的方位判断,修正前进方向。一是要充分发挥品质场所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创建工作,将获评嘉兴品质宗教场所纳入示范创建储备库,以提低扩中争优为工作基调,努力争创宗教中国化典范市。二是要打造一条线上精品宗教场所展示路线,结合“浙里宗教场所智治”应用,将全市品质场所提升成果“连珠成串”,强化示范效应。三是要创建宗教中国化嘉兴品牌,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坚持走创建宗教中国化的嘉兴路径,创建嘉兴宗教工作品牌,增添宗教中国化工作在广大信众心中的知晓度、美誉度。

三、开展“同心奋进大调研大交流”强基工程

(一)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团结作用。坚持以政治思想建设为统领,聚焦品质场所提升,构建优质宗教关系,要重视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团结广大信众的作用,努力实现宗教内部信众和睦,不同宗教间和敬,宗教与社会各领域和谐的良好局面。一是要做好示范,开展好以宪法为主题的“百个场所百场宣讲”法制宣传活动,增强宗教界人士和信众的法治素养。二是要确保安全,配合做好“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暨“百优争创”活动。三是要服务大局,按照党委政府城市品质提升、疫情防控等重大中心任务要求,配合做好信众的引导工作。

(二)促进宗教界后备力量健康传承。宗教中国化工作推进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要着重做好全市宗教后备力量的发展和培养。一是要开展走访调研,摸清底数。持续做好全市宗教领域教职人员登记备案工作,通过走访谈心的方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要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着眼于宗教领域的平安稳定和长久发展,坚持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四条标准,对宗教界年轻教职人员开展好思想政治、法治思维和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教培活动。三是要强化培养锻炼,分级进阶。实施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工程,建立长效机制,将骨干年轻教职人员纳入宗教人才储备库,县级着重培养锻炼,市级着重选荐推举,形成“后备-骨干-代表人士-核心代表人士”的阶梯发展格局。

(三)提升民宗干部队伍法治化水平。牢牢掌握宗教中国化工作主动权,维护宗教领域平安稳定,需要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能力出众、法制管理水平突出的民宗干部队伍。一是要提升民宗干部整体素质,加强理论和实践经验交流,锻造一支懂宗教、懂政策、懂方法、懂新媒体的嘉兴民宗铁军。二是要深入宗教领域管理一线,实地走访宗教场所,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与宗教界人士的交往交流。三是要始终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组织纪律,抓好贯彻执行,明底线、知敬畏,形成推动宗教中国化工作走深走实的强大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