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暨2022年浙江省各族青少年夏令营”在绍兴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27 08: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点击播放视频

7月25日上午,“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暨2022年浙江省各族青少年夏令营”在绍兴大禹陵举行启动仪式。来浙交流的新疆、西藏、四川三省区150余名各族青少年以及绍兴市当地中小学生代表欢聚一堂,手拉手结成奋进新时代亲密伙伴、心贴心共话民族团结同胞亲情。

本次活动由国家民委指导,省民宗委、省对口支援办、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主办。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致欢迎辞。启动仪式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主持。

赵勇指出,浙江省率先启动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开展各族青少年夏令营,在全国带了个好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作为“筑基”工程抓紧抓好,形成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委政府指导推动、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扩大规模、提质增效,长期坚持、久久为功。赵勇在讲话中对各族青少年提出殷切希望,要求各族青少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国心、中华魂、中国梦。

成岳冲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是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建设的有效举措。浙江具有悠久而光荣的民族团结进步历史,这次夏令营活动安排了一系列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教育基地,体现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实践基地,希望大家在增长知识、增加感悟中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岳冲在致辞中对此次活动的各承办单位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殷切寄语在座的各民族小营员们要争做民族团结的“红石榴”,石榴花开,籽籽同心。

施惠芳在致辞中与大家一起重温了电视里、课堂上、书本中中华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名人辈出的绍兴,回望了绍兴光荣的红色根脉,介绍了绍兴的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展望了绍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构筑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未来。希望各族青少年努力学习,修养品格,加强交流,增进认同。

开营仪式上,各族青少年纷纷畅所欲言,表达自己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来自阿瓦提县鲁迅小学五(1)班的阿依尼尕尔·亚克甫同学代表全体营员表示,将珍惜本次夏令营机会,与各族小伙伴开心地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谱写民族团结、同心筑梦新篇章。

开营仪式上,各族青少年同台共舞,共同歌颂伟大的祖国。全体营员还一起参观了大禹纪念馆和大禹陵,一起接受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浸润洗礼。

接下来的一周,来自新疆、西藏、四川三省区的150余名青少年和带队人员将组成“疆浙情””藏浙情““川浙情”三支夏令营队伍,分赴绍兴、杭州、湖州开展活动。此次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绍兴、杭州、湖州三地都为营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参观学习行程,将通过课堂讲授、参观见习、研讨交流、实践体验等“沉浸式”互动,让营员们交流学习。在绍兴,营员们不仅会游览大禹陵、兰亭、柯岩等文化古迹,也将在鲁迅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蔡元培故居等地实地接受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杭州,营员们将参观杭州城市大脑、钱江新城城市阳台、小河直街和刀剪剑博物馆,观看《宋城千古情》演出等,了解杭州历史和文化,感受数字化给工作生活带来的便利;在湖州,营员们将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安吉参观游学,赴嘉兴南湖“重走一大路”,组织各族青少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瞻仰红船精神。

“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实施,通过双向组织民族地区和东中部地区各族青少年开展夏(冬)令营活动等体验式交流活动,促进各族青少年相互理解尊重、相互欣赏包容、相互学习帮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浙江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并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