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增强“三种力量”扎实做好民宗领域除险保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2 15: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今年以来,嘉兴市统战民宗系统立足维稳主职,扎实开展民宗领域除险保安专项行动,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在制度、治理、服务三个维度持续提升,稳步朝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范城市、宗教中国化和宗教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市”的目标前进。

一是激发制度力量,强化民宗系统风险防控。持续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宗教工作协调小组重要作用,提高在民族宗教工作领域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落实的能力,制定下发嘉兴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责任清单、2022年宗教场所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通知等文件,统筹协调各部门单位,合力构筑民宗领域防范风险隐患的阵地,上半年以来,高质量开展并完成了全市民宗领域疫情防控督查、中央、省委宗教工作督查和中央巡视省委反馈涉及宗教问题整改等工作。

二是发挥硬核力量,推进民宗领域数字变革。持续提升宗教场所智治水平,防范互联网宗教渗透风险,加强互联网宗教信息源头管控,守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迭代升级“浙里宗教场所智治”应用,桐乡创新,全市共享。今年以来,监测到宗教场所人流数量122600多条,已生成热成像告警数量6300余条,用电安全告警数量1400余条,已累计发送预警短信350多条。部署融媒体屏50余台,持续增强宗教场所对信众的思想政治引领,播放防范电信诈骗、抵制邪教和普法宣传等内容2000余轮次。

三是凝聚团队力量,做好古尔邦节服务保障。高站位组织谋划、多举措教育引导,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分别于7月1日、4日召开现场勘察协调会,于7日召集12个部门单位领导、专家进行风险评估,制定古尔邦节疫情防控和维稳安保工作方案,采用分场次预约限流方式,各部门单位协同作战,活动于7月10日上午9时平稳安全结束,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均落实到位。今年古尔邦节,全市穆斯林群众参加聚礼人数共计1297人左右(含4个礼拜点367人左右),共出动统战民宗干部等安保人员168人左右,凝心聚力扛起守牢“红色根脉”政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