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民宗局长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21 11: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2022年7月19日上午,嘉兴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民宗局长工作会议和省民宗委鲍秀英主任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全市民宗工作实际,谋划部署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邱爱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民宗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民宗委鲍秀英主任的讲话要求,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先行省目标,着力在变革重塑、全面构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体系,创新制胜、占据民族宗教领域新高地,风险防控、推动除险保安贯穿民宗领域全过程,共建共享、主动融入现代社区建设,唯实惟先、争当“两个省”排头兵等五个方面提升工作质效,争取面上有提升,线上有突破,点上有创新,避免“平原化”,要让嘉兴民宗工作有“高峰”。

会议强调,嘉兴将按照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的部署,高标推进“铸魂、聚力、争先”三大行动,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抓好市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对标“两个先行”,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范城市、宗教中国化和宗教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市。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完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全面推进“两个典范”建设,推动嘉兴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工作,着力打造“浙里石榴红·幸福一‘嘉’人”民族团结进步品牌。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在嘉各民族系列文化活动,承办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深入推进“双百村结对”行动,助力结对村共同富裕。

三是抓深除险保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民宗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慎终如始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实施“五教同行·奋进新征程”教育引领工程,推进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建设,深入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系统创建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暨“百优争创”工作等。

四是抓牢两项改革。积极推进宗教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全市民族宗教领域治理能力变革,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数字赋能,确保宗教事务管得住、管得好。

五是抓亮信息宣传工作。讲好嘉兴民宗故事,提高舆论引导力,扩大嘉兴民宗工作在全省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