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全面高水平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23 15: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除险保安”工作部署,温州全面高水平推进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建设。近日,温州市民宗局联合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太平寺共同举办温州市首届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技能大比武活动。市民宗局副局长周国文致开幕词,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政委余昌锋宣布开幕。温州市委统战部,市、县(市、区)民宗局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市、各县(市、区)消防救援部门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市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选派的参赛队员,近200人参加。

消防安全问题,始终是宗教活动场所的头等大事,是每个宗教活动场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的一件重要事项。此次消防技能大比武扬精神、强意识、练本领,有效提高了场所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及消防安全技能,全面提升了场所消防安全水平,同时也更真实高效地检验了相关人员消防安全知识。一是以比促知,进一步增强场所安全意识。警示场所要时时不忘安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举措、更大的责任,切实把牢安全工作的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二是以比促训,进一步强化安全技能。让相关人员掌握安全应急技能,提高突发处置能力。三是以比促责,进一步落实安全制度。不折不扣抓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真正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责任。四是以比促宣,进一步浓厚安全氛围。大力加强安全宣传,高水平推进全市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以一域有为、一方平安,助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

全省民宗系统“除险安保”会议后,为进一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建设,温州全力推出三大举措:一是部署再深化。4月20日,温州再开续会,全市600余名统战民宗干部,宗教团体、重点场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省民宗委点出的消防安全问题,推进查认识、重视、办法、力度、隐患排查、整改措施、责任落实、失职问责等方面是否到位“八查”制度落地。4月27日,温州再次组织召开宗教领域消防安全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市、县民宗局有关负责人,全市各乡镇(街道)统战和民宗干部、重点佛道教和民间信仰场所负责人共4540人参会。会议通报分析去年以来宗教领域火灾情况,对前期建筑安全“回头看”排查的建筑安全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分析研判宗教领域安全形势。会议还邀请了市消防救援支队工程师进行消防安全专题授课。二是措施再强化。部署各地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年活动,各地落实消防安全大检查检查场所713处。下一步将建立每月通报、季度讲评、联查联督、互观互检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意识。三是隐患即消除。针对4月第一轮全市“八查八严禁”排查出的775个问题隐患,分析梳理八大隐患类型,其中,设施设备问题424个、电气线路问题246个,合计占比75%;通道安全、易燃构筑物、火源管理等其他问题占比25%,目前各地已经全部整治到位。“八查八严禁”工作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评价子项,纳入市安委办年度消防考核办法,并每月通报,成为推动各地民宗领域消防工作开展的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