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民族团结石榴红”数字化项目在宁波北仑上线

发布时间:2022-05-20 08: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5月18日,我省民族工作数字化应用项目“浙里民族团结石榴红”应用在宁波市北仑区正式上线运行。省民宗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振华,宁波市民宗局局长金黎萍,北仑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艳芳,省民宗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宁波市及北仑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线仪式。

该项目由省民宗委、宁波市民宗局统筹指导,宁波市北仑区委统战部(民宗局)承担实施。项目建设遵循“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的三融五跨”要求,相结合的V字模型方法,以“1+1+3+2”为架构,旨在以“数字赋能”提升全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为浙江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提供数智支撑。

我省现有少数民族流动人口300余万人。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宁波市北仑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已形成“四微”工作法、“米娜工作室”“五位一体”协同机制等一批民族工作全国品牌,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称号。开发建设“浙里民族团结石榴红”应用,设置“生活一件事”“有事找社工”“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等10个服务板块,重点为来浙少数民族群众提供通用语言文字和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精准服务、吃穿住行等清单服务,以及居住证办理、户口迁移、医保、社保、入学、婚姻等“一站式”服务内容,让来浙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富得起、融得好”,进一步提升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实现民族工作由“单一被动”向“多元联动”、由“粗放管理”向“精细治理”转变,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全国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浙江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