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七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景宁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28 16: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民族盛会,共富畲乡”,11月24日,景宁畲族自治县聚集了来自全省各地的民族传统体育健儿,处处洋溢着民族风情和运动激情。当日晚7时30分,浙江省第七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体育馆开幕。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宣布运动会开幕。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分别致辞。省体育局局长郑瑶、省政协民宗委主任楼炳文,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国龙,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工委副主任何新国,省民宗委副主任金伟出席开幕式。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主持开幕式。

胡海峰在致辞时说,秀山丽水不仅有如诗如画的生态原真之美,更有和睦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之传统。全市有47个少数民族成份近10.8万少数民族人口,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这些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如今,生活在丽水的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这里绚丽绽放、愈发繁盛。作为集中展示我省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发展进步最新成果的重要舞台和窗口,自首届全省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以来,已有4届赛事落户丽水,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丽水民族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体育赛事举办能力的高度肯定。作为东道主,丽水一定以饱满的热情、细致的服务,精心做好赛事的各项保障工作,努力呈现一场别样精彩、令人难忘的民族传统体育盛会。

鲍秀英在致辞时表示,民族传统体育是各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的,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培养优秀品质、强健体魄和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要以举办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契机,挖掘民族乡村的文化资源,探索运动休闲特色村镇建设,实施文化体育旅游项目,为振兴民族乡村、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产业支撑。希望各民族运动健儿进一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秉承“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办会宗旨,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交流,赛出友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把本届运动会办成弘扬民族精神、浙江精神和红船精神的盛会,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展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盛会,为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新篇章、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运动员、裁判员代表进行了宣誓。文体展演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幸福畲乡·山哈情》《诗画江南·民族风》《之江同心·石榴红》三个表演篇章各有特色,生动展示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场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愈发繁盛,体现了各族人民对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大面积的LED地屏,加之3D成像、立体光影、人景互动等特效手段,给观众带来了新鲜震撼的视听体验。

本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由省民宗委和省体育局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简洁、安全、高效为办会目标,旨在充分展示我省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特色,提升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水平,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较大竞技优势的优秀运动员,为参加全国第十二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选拔人才。运动会共有12个代表团参赛,包括全省11个市级代表团和景宁畲族自治县代表团,共有33个民族成份的运动员参加,设有珍珠球、蹴球、秋千、射驽、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民族武术、民族健身操等10个竞赛项目,竞技类、技巧类、综合类等三大类表演项目。按照赛事安排,运动会将于11月27日闭幕。

丽水市、景宁县相关领导,全省11个市级代表团和景宁畲族自治县代表团的领队、运动员、教练员及裁判员代表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