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召开民族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暨民族乡镇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2-11-24 19: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近年来,丽水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以建设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先行区、争当全国民族乡村振兴排头兵为目标,各地各部门担当作为、务实苦干,示范引领效果不断显现,产业更旺乡村经济持续发展、口袋更鼓强村富民加快步伐、畲乡更靓美丽基底更加扎实、手足更亲民族团结不断巩固,蹚出了一条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之路。

日前,丽水市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市民族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暨民族乡镇工作例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光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丽水市7个民族乡镇、景宁7个民族工作重点乡镇(街道)、南明山街道,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民族乡村振兴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篇章,也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丽水市常态化组织“7+7”民族乡镇工作例会,主要目的就是搭建平台,实现“分享交流、互学互鉴,凝聚共识、携手进步”。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发展为要,立足做强做精,强化产业支撑。坚决树立“发展为基,产业为要”的理念,充分发挥民族地区比较优势,实现品牌从“打造”到“打响”、产业从“糅合”到“融合”、渠道从“触网”到“破圈”,推动新产业拓展、新业态创意、新模式探索,做精做强民族特色产业。二要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强基健体,强化人才支撑。要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发挥新乡贤作用,强化民族乡村各方面人才的培养,全力破解民族乡村振兴的人才要素制约,集聚各方面智慧力量。要坚持政策引导,立足整合集成,放大撬动效应。三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挖掘乡村振兴政策潜能,强化政策整合,系统梳理政策,让政策落到项目上,用足用好政策,实现各类政策精准落地、精准发力。四要坚持目标导向,立足示范创建,创造特色亮点。要把民族乡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把民族乡村干部队伍的创业精神激发好,把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展示好,持续擦亮“石榴红”品牌、培育“样板”串点连片、文化“赋能”乡村发展,推动示范创建走在前列,共同书写民族团结进步的优秀答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贡献力量。

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剑池街道考察了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培育单位——剑池街道水南社区“石榴红”民族工作室,前往竹垟畲族乡考察竹垟畲族乡共同富裕示范区——“石榴红”家园建设,并参加了八都镇“共赋署歌 颂情畬宴”畲歌会,亲身感受龙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民族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