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放大“佛宗道源”优势 打造宗教中国化市域实践高地

发布时间:2022-11-22 18: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近年来,台州市积极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放大佛宗道源优势,通过坚持政治引领、注重文化润教、深化讲经讲道、突出示范带动、实施学教并重、拓宽服务广度等举措,建立一批宗教中国化理论研究基地,培育一批宗教中国化实践基地,打造一批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培养一批在宗教界有影响力的高层次爱国宗教人才,编纂一批宗教中国化系列精品书籍,系统展示台州宗教中国化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擦亮和合文化名片,做足诗路文化文章,全力打造宗教中国化市域实践高地。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画好爱国爱教同心圆。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加强宗教领域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五教同行·奋进新时代”教育引领。发挥台州有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三门县亭旁镇、解放军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首战地大陈岛等红色资源优势,结合“五进”宗教场所活动,实施红色教育“五十行动”,通过开展十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设十场红色讲堂、建立十个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十场“我看台州新发展”活动、讲好十个台州宗教好故事,培育具有台州特色的宗教中国化“同心品牌”。累计组织红色主题教育155场次,宗教活动场所实现“五进”全覆盖。

二是注重文化润教,涵养中华文化自信力。发挥台州作为和合文化标志地、实践地、传播地优势,挖掘佛宗道源宗教文化资源,加强对初盛唐时期三朝帝师司马承祯、天台宗创始人智者大师等人物及文化的研究。依托佛教天台宗祖庭国清讲寺和道教南宗祖庭桐柏宫,发挥中日韩佛教“黄金纽带”作用,深化“法脉之旅”交流互鉴活动,打通和合文化全球传播通道。深化宗教文化交流,举办全球和合文化论坛、佛教天台宗交流大会、纪念国清讲寺建寺1420周年、中华济公文化节等活动,助力中华文化共同体建设。目前,佛道基三教联合开展5次法脉之旅,参访足迹遍布国内外60余个场所。

三是深化讲经讲道,做优同心宣讲大文章。搭建“之江同心·台州先行”宗教中国化和合同心讲堂,指导宗教团体开展佛教中国化方丈说、道教玄门讲经、基督教(天主教)中国化讲经等活动,引导宗教界代表人士在讲经说法的思维方式、理论阐述、语言表达等方面贯穿中国文化品格,打造宗教中国化“同心宣讲”品牌。截至目前,累计编印《中华天台学系列丛书》《天台宗简明释义读本》等宗教中国化精品书籍10万余册。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之江问道——“天台止观”与中外文化学术研讨会、之江问道——玄门讲经巡讲活动等宗教界解经讲经中国化活动90余场次,受众达2万余人次。

四是突出示范带动,重塑祖庭资源展示地。把古寺观修复建作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物化载体来推进,高水平布局“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建设,推进韩日佛教天台宗祖寺修禅寺、德韶国师道场护国寺、唐朝古寺宝华寺等一批古寺观修建工程,打造“平安建设优、生态环境优、持戒守法优、公益慈善优、同心同行优”场所,形成以国清寺、桐柏宫为代表的名寺观集群。搭建宗教中国化物化展示新平台,加快宗教社会服务综合体、天台宗博览馆、道教南宗博览馆“一体两馆”建设,推动祖庭文化传承。

五是实施学教并重,打造人才培育孵化器。特色鲜明办好浙江佛学院天台宗佛学院、浙江道教学院两所宗教高等院校,严把教学质量关,推动优秀宗教文化同民主、法治、公平等现代精神贯通融合。实施宗教界人士综合素质提升行动,创新“丛林教学”与“学院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打造“天台有道”智慧宗教院校应用场景,培养一批精通经典教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层次宗教界“双通”人才,为宗教中国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截至目前,两所学院所累计为全国各地宗教场所培养输送爱国人才150多名。

六是拓宽服务广度,彰显护国利民时代性。突出服务社会正向引领,引导宗教界面向重点寺观教堂周边村居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学、义诊等公益活动,指导台州市慈善功德会、本心慈善基金会、智者慈善基金会等组织围绕共同富裕、扶贫救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主动作为,展现宗教界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发挥好护国利民功能。依托国清讲寺等国家级重点寺院,搭建和合文化集中展示平台,为社会提供集讲经说法、读书休闲、文化传播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寺观教堂共开展公益慈善活动630余场次;慰问贫困户900余户,助学贫困学生33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