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宗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2023年度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2-11-10 19: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11月7日—8日,省民宗委在宁波奉化召开民宗系统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谋划2023年全省民宗工作思路举措、实践载体、重点任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及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先行省建设。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民宗委领导班子,各市民宗局长,委机关各处室及研究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鲍秀英指出,党的二十大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指引党和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民宗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的时代华章、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鲍秀英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省民宗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省委“一省四区”建设目标,大力开展品牌深化年、体系重塑年、规范提升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守平安护航杭州亚运会工作底线,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奋进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新篇章。

一是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全省民宗系统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组建“之江同心·石榴红”宣讲团,实施“之江同心·五教同行”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红色教育“五百”行动,切实增强各族群众和宗教界“五个认同”。

二是持续深化“之江同心·石榴红”品牌,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紧紧围绕我省现代社区建设总体部署,深化“五个一”工作体系,创新推进城市民族工作。扎实推进“之江同心·石榴红”示范带创建。以“1+11+N”联动工作模式创新推进“三项计划”。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三月三”民族节庆、民族服饰等工作载体,持续擦亮“浙里一家亲”民族文化品牌。以项目为引领,深化“十百千万”民族乡村共富培育工程。

三是持续深化“之江问道”品牌,建设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先行省。开展“之江问道”系列宗教文化活动,编印讲经讲道范本,选拔一批宗教中国化宣讲名师,赴基层广泛开展宣讲。支持宗教界修订宗教中国化五年规划纲要,开展“四名”文化建设,打造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支持宗教界深入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规划。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

四是坚持数字赋能,重塑民宗事务治理现代化体系。要以好用实用管用为导向,加快推进数字化场景全面贯通集成突破。加快推广“浙里民族团结石榴红”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浙里畲乡共富”应用场景建设。迭代升级“浙里宗教智治”,推广使用“宗教中国化在线”“宗教平安在线”等一批子场景,通过“浙里民宗快响”实现与基层治理“141”体系贯通,加快形成闭环管理体系。强化宗教服务保障,全面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全力保障杭州亚运会。抓住城市乡村有机更新的契机,分类推进宗教活动场所的优化整合。

五是坚持唯实唯先,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现代化。实施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全员轮训机制,提高干部处理实际问题、推进政策落地能力。开展青年理论学习能力提升工程,深化“五个一”等活动机制,强化理论武装、促进知行合一。大力推行“团队+专班”工作模式,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引领党员干部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责、全力尽责。

会上,省民宗委领导班子、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和各市民宗局长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明年工作目标、创新工作以及克难攻坚的重点任务,讲认识、谈思路、提建议,初步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合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