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09 11: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9月3日,湖州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时的部署要求,并对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上葵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部委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等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鲍鸿传达会议精神。

会议就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坚持高位部署。会议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民族工作作出部署的重要会议。二是坚持举旗定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坚持引领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系统阐述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二、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一要领会重要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十二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二要领会工作主线。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准确把握“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四个必然要求”的清晰逻辑,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三要领会部署要求。深刻领会“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的部署要求。

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市统战系统干部和少数民族群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推动湖州民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及时向市委常委会汇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建议和具体举措路径。二要擦亮民族班融合教育品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领导批示精神,优化完善长兴新疆班、菱湖中学西藏班融合教育机制,持续擦亮湖州民族班特色品牌。三要助推民族乡村共同富裕。围绕湖州打造“无差别城乡”目标任务,实施《民族村“帮扶齐富”三年行动方案》,落实全省民族乡村振兴“双百村结对行动”要求,推进跨区域共同富裕。四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六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完善“四微”平台建设,开展好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努力完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