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头版刊发:民族一家亲 同心齐追梦——我省持续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1-09-14 17: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民宗委

信息来源:

分享:

365.jpg

在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有一个石榴籽家园,每天都讲述着民族团结的故事——将杭州茶叶和印章、新疆馕饼、畲族香包聚合在一起的“茶馕香印”,熔铸了民族文化精髓和民族团结情怀;依托各民族茶文化载体,组织工匠技艺培训、茶文化培训近百场;由各民族学生等组成的“杭城美”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绘画、读书会等公益活动……

石榴红,民族亲。浙江56个民族成分齐全,现有少数民族常住人口56万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281万。多年来,浙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民族工作成果,持续推动新时代浙江民族工作走在前列。

让少数民族同胞进得来、留得住、富得起、融得好,需要凝聚起全社会的力量。在浙江,类似西子湖畔的这个石榴籽家园,还有很多:百余个依托农村文化礼堂、企业、高校等而建的驿站、宣讲团等;800多个在基层社区建立的“微组织、微窗口、微热线、微平台”载体;60多个设立在少数民族同胞较为集中社区、学校的民族工作室;150多个全省各级组建的各族群众志愿组织……一朵朵团结之花绽放眼前,一段段民族之情印在心间。

幸福共富路上,民族乡村不掉队。3年前,我省正式启动民族乡村振兴计划。在日前发布的《浙江省统一战线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民族乡村振兴专项行动被明确为重点实施的六大行动之一。

景宁畲族自治县积极促进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连续推出《千年山哈》《畲山黎明》等一批文化精品力作。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深挖畲族文化、状元文化内涵,做好“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等特色节庆品牌,以“特色文化”带动乡村振兴;在全域是景区、村村是景点、户户有风景的底色中,桐庐县莪山畲族乡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招引特色产业、高端民宿产业,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松阳县板桥畲族乡探索推行“村集体+强村公司+家庭农场或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逐步完善中医畲药种植、加工、营销产业链,使乡村中医畲药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既有内生动力,也有外在助力。我省推动22个省级单位、18个发达县(市、区)分别与18个民族乡(镇)开展结对帮扶,开展“少数民族低收入群众增收帮扶行动计划”等活动,助力“丽水山耕+景宁600”等优质绿色农产品知名品牌走进森博会、省农博会等会展平台,广泛动员民主党派、工商联、乡贤等统战力量支持民族乡村发展……

如今,浙江民族地区均衡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据统计,去年我省少数民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5万元;382个民族村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消薄”;全省民族村共有300多家农村电子商务网店,年销售额近8亿元。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又是一年开学季,随着147名新疆学子返回校园,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浙江和田高中班迎来了办学的第17个年头。这些年,浙江和田高中班累计招收1280名新疆学子,不少人毕业后回到新疆,成为建设和服务家乡的重要力量。

去年9月,为帮助解决对口地区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难、我省企业招工难等问题,省民宗委联合湖北省民宗部门及两省人社部门,组织我省40家企业在恩施举行了专场招聘和民族团结进步共建活动,现场招收恩施地区各族员工500余人。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作为带来新气象。我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民族工作创新。省民宗委按照“大场景、小切口”的思路,着眼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各民族共同富裕,谋划开发“浙里石榴红”和“浙里畲乡共富”应用。景宁畲族自治县打造的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智慧+”体系,以及“警务集市”“和美小巷”等一批便民举措,让公共服务更高效、群众办事更便利。

据悉,目前全省共有省、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培育单位300余家、国家级示范单位41家、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3个。

民族一家亲,同心齐追梦。我省各族群众将坚决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目标新定位,不忘初心,阔步前行,努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浙江样板”,共创美好未来。